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福建贝雕(平潭)
内容简介:
平潭贝雕是福建独具艺术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,立体、小巧、实用,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享誉国内外。 平潭贝雕制作工序:“先在纸上设计、再分解,再到选材料、酸泡、洗、锯、车、磨料、雕刻、粘贴、上彩、罩光等数十道繁琐工序,每道工序都不能怠慢。”平潭贝雕造型处理技法有:“平面拼贴、块片浮雕、横模造型、支撑结构、立体圆雕、镶嵌、镂空和化学处理等多种技法,通过不断打磨调整让作品呈现最美的状态。 平潭贝雕现有浮雕贝画、立体圆雕、嵌贝漆器(螺钿工艺品)、嵌贝仿古家具和贝雕花插等五大类三百多种。 2019年,福建贝雕(平潭)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蒋心忠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