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畲族服饰 (霞浦)
内容简介:
畲族服饰又称“凤凰装”,历史悠久、富有特色,是穿在身上的畲族文化。传统的畲族服饰多以黑色、蓝色为主调,有的还搭配色彩鲜艳的花边、头巾、腰带等,精美且有趣。 畲族服饰主要分布于畲家群众畲居区,在福建省宁德市的霞浦、福安等县(市)的畲族村落中的畲族村民依然保留着穿畲衣的习俗。其中霞浦县崇儒乡上水村的畲族服饰制作技艺保留的最为完整,并且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。 畲族服饰图案的创造作者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劳动妇女,一般采用虎牙针、四步针、蜈蚣针、扣针、钩针、锁边绣等刺绣的针法,或挑中带绣,或织绣结合,使服饰图案花团锦簇、溢彩流光,显示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。 2020年,畲族服饰(霞浦)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兰昌玉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