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畲族医药(蕉城)
内容简介:
宁德作为闽东地区最大的畲族人口聚集地,占福建省全省畲族总人口的42.4%。早在公元886年,就有畲族人居住于此,在悠长的发展过程中,畲族人民创造并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与独特的习俗,其中“畲族医药”更是中国传统医药宝库中的瑰宝。 畲医认为人的生命由心、肝、肺、脾、肾、胆六脏的神来主宰(通常简称“六神”)。“六神”各司其职,指挥人体三十六骨节,七十二筋脉,十二条血路,二十八脉活动。畲医将疾病分为寒、风、气、血症和杂症五大类,每类又根据症状分为72种。 治疗多以青草药为主,辅以动物内脏或肌肉,取其通络活血之性,使邪去正安,气血旺盛,达到恢复健康之目的。 2017年,畲族医药(蕉城)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兰德水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