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建窑建盏烧制技艺
内容简介:
晚唐五代时期建窑建盏开始兴起,并兴盛于两宋,至元代中后期趋于衰落,到明代停烧。建窑,宋代名窑之一,亦称"建安窑",分布在南平建阳水吉镇,以烧黑釉瓷闻名于世。 建窑建盏烧制工序繁杂,要经过选瓷矿、瓷矿粉碎、淘洗、配料、陈腐、练泥、揉泥、拉坯、修坯、素烧、上釉、装窑、焙烧等13道工序。 通常以中小型碗器居多,造型分为敞口,撇口,敛口和束口四大类,通常底小口大,形似漏斗。“入窑一色,出窑万彩”是建窑烧制的最大魅力。建盏以黑为贵,每件都具有独一无二的斑纹,常见的斑纹有兔毫、油滴、鷓鸪斑、曜变等。 2011年,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孙建兴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