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泉州锡雕技艺
内容简介:
泉州锡雕始于唐宋,盛于明清,从明代起,泉州市区中心就有一条集中开设大量打锡商铺的巷道,即“打锡巷”(现名“打锡街”),它见证了泉州锡雕技艺的兴衰。 锡雕可分为花雕和素雕南北两大派系。素雕以北方为主,花雕以江南为代表,主要用于制作祭祀宫灯等用品。 泉州锡雕技艺步骤为:模具、铸造、修整、焊接、磨光、整形、贴金、装配、包装,集传统雕刻、油漆、灯艺、铸造艺术于一体,纹样有缠枝香莲、花雕龙凤、錾花刻字,金银秀色,典雅美观,具有鲜明的闽南风格。 泉州锡雕采用寿山石雕刻模具、钢铜多元合金模具和硅胶模具,结合照相制版、电铸等技术,铸造精细,技艺精湛,坚固、耐用、防火。 2009年,泉州锡雕技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杨峰峪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