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漳州木版年画
内容简介:
漳州木版年画始于宋代,当时福建的刻书业开始兴盛,迅速带动了民间版画刻印技术的发展,漳州木版年画也随福建雕版的发展而发展。 漳州木版年画内容主要是喜庆迎新和避邪两大类。其涉及题材众多,除了传统的门神年画,还包含了诸如宗教祭祀、民俗故事等题材。在风格上既保留了中原文化中的淳朴与厚重感,同时也吸收了闽南当地的精致秀美的特征。 漳州木版年画的雕版分阳版和阴版两种,印制“幼神”人物背景色(红)的版为阴版。雕版上所有线条和色块的边缘都是向外倾斜的,这便于印制时调节水分。所用颜料分水质和粉质两种,有大红、淡红、黑以及本色纸诸种。印制时采用版套印,先色版后黑线条版。 2006年,漳州木版年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国家级传承人 颜仕国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