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将乐擂茶制作工艺
内容简介:
将乐,是福建客家擂茶的始发地。将乐五马山窑,属五代时期,其中发现的擂钵,是目前已知关于福建客家擂茶最早的线索。将乐擂茶,始于五代,发展于宋代,流行于明清,直至现代,前后延续了一千余年。在将乐,家家有擂钵,户户有擂棍,是当地的一道独特风景线。 将乐擂茶一般为清水擂茶,基本上采用茶叶、芝麻、花生等生料,以及青草药擂制。即擂即用,讲究鲜美。擂茶配方种类繁多,有养颜美容型、清凉解毒型、去滞消食型、补中益气型等。将乐擂茶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天然的中草药,具有多种保健功能,常饮擂茶具有强身健体,延年益寿之功效。 2007年,将乐擂茶制作工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谢武秀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