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浦城闽派古琴
内容简介:
浦城闽派古琴自清道光年间形成,已有170多年的历史,以浦城县祝风喈为代表,其特点为指法精细、旋律分明、虚实相含、发言连贯。有别于它派,吟咏和声是闽派古琴非常重要的观念和方法。 学者先念工尺,次习手法,按谱而鼓,弹数次就能成谱。指法:琴为弦乐,必须按弹,才能成音。琴音上下相需,刚柔相济,寓轻重疾徐之节。 浦城闽派古琴书籍:“有清康熙徐青山的《大还阁琴谱》、清嘉庆吴虹的《自远堂琴谱》、清同治秦维瀚的《蕉庵琴谱》、清末杨宗稷《琴学丛书》以及《与古斋琴谱》、《琴学入门》、《酌海楼琴谱》等。” 2005年,浦城闽派古琴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吴燕琳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