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藤牌操
内容简介:
藤牌操是平潭的地方传统舞蹈。由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曾以藤牌操训练士兵,后衍变为舞,在民间广为流传。藤牌操也称"藤牌舞"。 藤牌操的内容多为两军对垒,互相攻守等。舞者右手持短刀,左手拿盾牌对舞,或同持叉、棍者对打。队形有八字阵,一字长蛇阵等,还有戚参将创造的鸳鸯阵、三才阵等。以打击乐伴奏为主,即怀鼓、京鼓、大锣、小锣、大钹、小钹,并配以唢呐曲牌,曲调明快,表现强烈的战斗气氛。演变为舞蹈之后,舞路程序共有六阵:一字长蛇阵、双龙戏水阵、三才定穴阵、四门兜底阵、五虎靠山阵、九官八卦阵和十面埋伏阵。六阵之后即为单打、双打、三打,最后以藤牌手舞狮祝捷结束。 2017年,藤牌操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张纬荣、陈文英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