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连城拳
内容简介:
连城拳以姓氏命名,其中黄氏拳、林氏拳、项氏拳、巫氏拳四种最为突出。早在宋端拱年间,连城县隔田村黄姓第三代九四郎公,借送县官荣归河南之时,习得少林拳术后返乡。从此,少林拳术在连城隔田村和附近村庄相传,又经后人改良,融合多种拳法,从此被众人熟知。 连城拳的风格特点:“架势适中,以中下磐为主,身活步健,运手莫测,防守严密,前后兼顾,进退有法,拳势猛烈;讲究吞吐浮沉,门户紧,来势凶,吞三分,吐三尺,进如猛虎出山,退似猫儿戏鼠,子午中正,步隐腿快,肩灵拳活,腰拧劲发,肘手连攻,有轻而不浮,沉而不僵和兼南北二家之长,既舒展又凌厉的特点。”连城拳内容丰富,完整系统,有拳术、器械、对练等几十个套路。 2009年,连城拳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黄炎林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