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福州评话
内容简介:
福州评话约形成于明末清初,相传是柳敬亭的大弟子居辅臣到福州双门楼授徒传艺而流传下来的。 福州评话的唱调分为序头、吟唱和诉牌三类;序头用以演述正书之前的短篇书赞,类似古代说书的“入话”;吟唱是基本唱腔,可用于表唱,也可表现人物的内心独白和人物之间的对话,曲调包括【高山流水】、【浪淘沙】、【连珠】、【滴滴金】、【泪句】等;诉牌的音乐性较强,在人物表白身世和倾诉冤情时使用,唱时以筷子敲铜铙钹来间奏。 福州评话表演道具:一座高台、一只铙钹、一把纸扇、一块醒木,便可讲古言今,生旦净丑,全凭一人扮演。 2006年,福州评话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叶兆辰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