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   守艺传承     闽风闽俗     一代宗师     清歌雅舞     闽风曲韵     妙手丹青     珍馐美馔     茶香氤氲     匠心雕刻 
闽北古民居营造技艺(光泽)
内容简介:
闽北古民居传统营造技艺起源于明末清初,其建筑风格脱胎于徽派建筑,在发展过程中又与闽北自然人文风光相融合。据《光泽县志》记载:“清光绪二十三年:‘兴土木、集匠人、建筑房、艺高湛、收弟徒、传手艺。’”衍生至今,形成了极具闽北特色的古民居修建技艺。 闽北古民居多为天井式布局,内木构承重和外砖、生土墙体结合。合院式单体民居向纵深及左右方向迭加,形成前后多进、左右多栋的中型或大型组合式建筑群。作为中国传统建筑的灵魂,大木作被广泛应用在闽北古民居建筑中。 2017年,闽北古民居传统营造技艺(光泽)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传承人:
省级传承人 毛景荣

关闭

福建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